Thursday, November 15, 2007

98年印尼排華大暴動


當年身為星洲日報國際新聞組主任,感受強烈,每天我全力以赴,力求快速詳盡報導印尼的排華事件,圖文並茂地制作印尼動亂特輯。



星洲日報社長張曉卿98年7月初,發表充滿激情的文告,針對有關方面的遲鈍反應,含蓄又有力地發出批評。

他問道,作為一個有長遠文化淵源並自稱維護正義的『娘家」,難道可以在這個時候漠然關上家門嗎?我們不能只期待女兒的孝敬和回報,卻忘了該對她們付出真誠的關心和祝福。


馬來西亞和新加坡華文報章對印尼排華事件反應快速,領先中、港、台報章,更快和更詳盡地報導印尼華人的慘痛遭遇。



身為馬來西亞華人,對1998年5月印尼發生排華大暴動,感受強烈。

印尼是我們的鄰國,離我們是那么近。印尼華人的災難再次在我們內心裡投下一道陰影。本地華人密切關注印尼排華事件的演變。

東南亞的華人先輩,為了生活,背井離鄉,南下南洋各地,披荊斬 ,以刻苦耐勞的精神,勤儉奮斗,換來了一定的物質基楚,只求安定地生活。然而,久不久,他們便遭遇一場浩劫,辛辛苦苦建立起來的家園毀於旦夕,無助無援,欲哭無淚。

這種災難一而再,再而三發生在東南亞華人身上,排華歷史再三重演,甚至到了二十世紀行將結束的九十年代末期,在國際社會強調人權的文明時代,又活生生地呈現在我們的眼前。今后,這種迫害華人的野蠻事件是否會重演呢?如何防止這種事件重演呢?

全力報導印尼新聞


由於本地華人讀者的強烈需求,加上個人的強烈感受,在那段期間,星洲日報國際新聞組可說是全力以赴,力求詳盡、快速報導印尼華人遭受的苦難。雖然無法提供直接的援助,至少在道義上、在輿論上我們應該聲援那些無助、慘遭欺凌的印尼華人。

在那段期間,星洲日報把印尼排華暴動的新聞放在最顯著的版位,增僻版位,盡量突出這事件。通過衛星的傳送,報館的電腦新聞圖片接收機每天收到許多印尼排華暴動的圖片。所謂一圖勝千言,我們盡量利用圖片能發揮文字難以表達的效果,製作一大版一大版的彩色印尼暴動圖片特輯,以那一張張的印尼暴民洗劫和焚燒華人商店的新聞照片,加強文字報導的震撼力。


港台反應較不強烈

我原以為台灣和香港報章也會像新馬華文報一樣,不遺餘力地報導印尼的排華暴動。為了加強我們的報導內容,我通過互相網搜尋港台報章網頁,希望多獲得一些印尼的新聞。出乎我意料,港台報章並不如我們那樣敏感,對此事件的初步反應並不如我們那么強烈,最初,他們對這事件的報導並不多,沒有把注意力集中在印尼華人的悲慘遭遇上,令我十分失望。

自從各地的中文報章紛紛設立電子報,讓各報的新聞內容上網,甚至即時發生的新聞也上網之后,各地華文報已無形地形成一種互通有無,互相加強的網絡,加強了華文報的內容和競爭力。港台報章的財雄勢大,人才濟濟,對馬來西亞的華文報有很大的幫助,本地華文報常直接選取他們的精華使用。反之,港台報章也在未通知我們的情況下,取用星洲日報在網上發出的報導。

我原以為,互聯網普及后,本地華文報章的國際新聞組在很大程度上可依賴港台華文報的國際新聞組,不必聘用太多工作人員。然而,港台報章於初期對印尼排華暴動的平淡反應改變了我的看法。

港台地方報人的祖先不是那些飄洋過海到南洋謀生的華人,他們不是生活在東南亞這個地區,他們對東南亞華人的困境,對東南亞的排華事件的感受,沒有我們感受那么強烈。每個地方的報人都是以本地人最關注的事項,本地人最切身的問題為核心,突出報導本地人最關心的事件。因此,港台報人關心的重點有時與東南亞華人關心的重點不盡相同。

有鑒於此,本地華文報章不能盡靠港台報章,本地華文報章自己應有一批有能力、有素質的國際新聞工作人員。這樣才能更好地為本地華人服務,甚至能帶動港台報章更關注本地區的事務,像本地華文報章在九八年印尼排華人事件上所發揮的影響那樣。

過后,由於本地區華文報章的大事報導,加上這次印尼排華事件之嚴重性和更詳細的真相被揭發出來,港台報章也跟進很突出地報導印尼排華事件。這是令人高興的事。

中國表現令人失望

至於中國方面,開始階段的表現不僅令人失望,而是令人感到氣憤。海外華人遭遇這么大的災難,中國當局盡量低調處理,簡直像是視若無睹。由於政府當局採取這種態度,中國的其他團體也噤若寒蟬,沒有人敢仗義執言,出來為印尼華人說句公道話。

根據港台報章當時的報導,中國當局顧慮多,擔心被指為干預印尼內政。蘇哈多政府曾指責中國向東南亞輸出革命,支持印共搞政變。在六十年代時期,中印關系緊張。由於印尼華人的問題曾是兩國關系的敏感問題,中國擔心,如報導得不當,會影響兩國已好轉的關系。因此,中國的中宣局向傳媒發出緊急通告,促他們必須謹慎報導印尼那時期的動亂。

經過一段時日,國際上抨擊印尼排華暴行的輿論形成,中國才開始轉變態度,表示關注印尼的排華事件。官方的媒體才對發生在印尼的事件作詳細的報導。

中國的團體,如婦女組織,工人組織,這時候才發表聲明,譴責印尼暴徒強暴印尼華人婦女的罪行等。這顯示,中國的「民間團體」,如婦女團體,不是沒有正義感,不是對印尼華人婦女慘遭暴民奸殺無動於衷,而是它們必須首先看政府的臉色,只有在中央點頭之后,才敢表示態度。這是權力過度集中的弱點。在這種體制下,中央一失誤,整體也跟著失誤。

從柬埔寨華人到印尼華人的慘痛經歷,都顯示出中國優先考慮的是自己的政治利益,有時中國為了維護她的政治利益,海外華人的利益就暫且擱置一旁。


星洲日報社長發文告

印尼發生排華暴動將近兩個月之后,星洲日報社長張曉卿(左圖)作出一項不尋常的舉動。他於1998年7月5日針對印尼排華事件發表一篇充滿激情的文告。這篇聲明題為︰「印尼暴民排華事件的啟示和省思」。據我所知,在東南亞、港、台等地區的華文報當中,沒有別的社長像張曉卿那樣針對印尼事件作出強烈反應。

張曉卿在文告中說,稍有良知者,豈能對這一幕又一幕慘絕人寰的悲劇無動於衷?豈能不對受害者寄以最大的同情,並同聲譴責「台前幕后」的施暴者?

他說,今天發生在印尼的悲劇,對世界文明是一種公然挑戰和揶揄,也是對人類良知與正義的一種踐踏。他說︰『我們即使無力阻止悲劇的發生,但是我們應該從理性的思判中挺身而出,替印尼華人說幾句公道話。』

文告中針對中國在印尼排華事件上的表現和向中國發出的呼吁的部份最引人注目。

張曉卿說,有的國家以無權過問為由,對一連串悲劇始終噤若寒蟬。然而,縱使外交詞令是如何法理兼顧,無懈可擊,卻顯然有悖人情,而且無法掩蓋歷史的真相,也推卸不了他們對人道主義的承諾和責任。

他問道︰『今天,眼看著出嫁的女兒因被搶奪和欺凌而伸出她們無助的雙手時,作為一個有長遠文化淵源並自稱維護正義的「娘家」,難道可以在這個時候漠然關上家門嗎?我們不能只期待女兒的孝敬和回報,卻忘了該對她們付出真誠的關心和祝福』

張曉卿鄭重地說︰『我們不能只基於政治現實利益的考量而忽略了自身對歷史所承擔的責任,更何況在「人道」和「正義」的世界裡,根本沒有種族的疆界。』

有人認為,張曉卿此舉可說是代表東南亞華人,向中國政府表達東南亞華人的心聲。

「不干預他國內政」

與此同時,我的同事黃永安(右)也在張曉卿發表文告的當天,在星洲日報發表一篇題為《印尼暴民排華與不干預內政》的評論,質疑「不干預他國內政」在印尼排華事件或暴行中施用的正確和適當性。黃永安當時是星洲日報的專欄作者。

他認為,亞洲國家政府不加思索地援引「不干預他國內政」的陳舊國際關係教條,是為本身的懦弱和自私的緘默作辯護。

他指出,亞洲國家政府沒有站在人道主義和1948年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的立場上,採取適當的措施與對策,遏制發生在本區域的「波士尼亞式」或「科索沃式」的民族壓迫暴行。

No comments: